首页 / 市县动态

南阳市直企业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时间:2020-03-10
来源:南阳市直工委
分享到:

  随着疫情向好发展,南阳市直部分企业相继进入复工复产。在市直工委具体领导下,企业党组织坚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引领企业广大党员群众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产复工。

  做好安全员,督促各级支部建立防控措施。企业党委坚持把自身疫情防控作为各项工作的基础和重中之重,科学制定规章制度,严格控制外来人员,为职工配发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实行最严格的进厂出厂检测,定期组织消毒检验,确保职工的安全。卧龙电气南阳防爆集团早在2月中旬就开始以支部为单位,每天对职工及家属的身体状况及外出信息进行统计,为随时的正常复工做好准备工作。复工以后,在原有的规范生产要求基础上,特别对生产区及员工生活区加大消毒频次,为每一名员工发放了专用工作服,受到了国务院督查组、省、市委检查组的高度肯定,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孙守刚同志称赞“南阳防爆为疫情防控下全省制造业复工复产开了好头”。纺织集团、天泰公司临时党支部统筹安排出入厂区测温、消毒工作,组成巡查队,对职工戴口罩、工作保持距离等情况进行纠察。天冠集团、金冠电气组织员工错峰分区就餐,会议采取线上视频的方式,避免因为人员集中可能带来的危害。

  做好宣传员,引导职工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突出政治引领,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厂报、宣传栏、广播等形式,及时宣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的安排部署,引导职工遵从指挥、做好防护、安心工作。宛运集团发挥基层支部作用,在每个家属区成立临时党组织,定期传达上级精神,创新性的开展“网上谈心谈话”,关爱职工身心、稳定职工思想;天工集团、国益公司在复工后第一时间为职工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册;北控南阳水务集团利用内部微信群,定期将上级决策部署、防疫信息、企业复工信息、党员群众典型事迹以简报形式发至群中,引导职工增强凝聚力、向心力。

  做好协调员,积极为企业复产复工出谋出力。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复产复工的各种困难,企业党组织不等不靠,积极协助经营层解决实际困难。针对防疫物资紧缺的问题,防爆集团党委、天泰公司党委主动联系市直工委企业党建工作部,通过牵线搭桥,和相关医药生产和销售企业构建“同心联盟”,解决职工口罩和医用酒精等防疫用品;针对车辆受限的问题,天冠集团党委、国药控股党支部广泛发动党员,驾驶私家车分片拼车接送职工、帮助公司运送物资;北控南阳水务集团充分发挥基层支部作用,通过网上诸葛亮会,征集党员群众对疫情防控期间公司生产经营的意见建议,规范整理后及时反馈至企业高层经营者。

  做好组织员,带领广大党员职工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疫情防控工作开始至今,在各企业党委的组织下,市直企业共成立临时党支部12个,临时党小组33个,党员突击队33支,党员示范岗70余处,6056名党员活跃在防疫一线,有的在单位值班、有的在家属院服务、有的参与社区卡点工作。中组部关于党员自愿捐款的号召发布后,短短4天时间,共有3600多名党员自觉自愿捐款26万多元。市模具厂是一个破产企业,10名党员全部参加了捐款,人均捐款92.5元。纺织集团总经理刘娜林个人分别向宛城区慈善总会和南棉社区捐助现金和物资15000元。防爆集团一名党员,微信中只有48.37元,由于疫情限制不方便取钱转账,便把微信中所有的零钱全部捐出。破产企业建材厂72岁普通退休党员涂锐多年患癫痫,生活难以自理,却主动找到党组织捐款300元,面对工作人员的劝说,他说:“要不是组织,我怎能拿着退休金、报销医药费?现在国家有困难,我生活还过得去,必须要表达心意”。该企业普通退休党员64岁的李维新自愿捐赠500元。多家企业党委还积极主动向疫区、向疫情防控一线捐款捐物。天冠集团向湖北洪湖免费援助医用酒精5吨,蓝图制药公司捐赠防疫药品和器械价值110余万元,金冠电气公司捐赠移动光伏厕所8台,天工集团捐赠现金30万元,国益公司免费为社区群众发放生活必须的蔬菜5000余斤等等。

  “党旗所指,就是胜利的方向”。南阳纺织集团党委书记这样说。这正是南阳市直企业凝心聚力,加快推动企业快速复产的力量源泉。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