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风采

飒爽英姿,巾帼风范 疫情风暴中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安陵镇金莉莉同志先进事迹

时间:2020-03-06
来源:安陵镇
分享到:

  2020年新春伊始,本该万家灯火,合家团圆,深夜的安陵镇,办公室的灯还在亮着,金莉莉最近已经好久没按时回家了,没有和家人一起吃个安稳饭,没有好好地陪孩子学习、检查作业了,她准备早点忙完工作,明天好好陪陪家人,陪陪孩子,想起孩子,她满脸笑意,加快着工作节奏。

  为抗击新冠肺炎,从中央到地方大力号召人们待在家中不外出,但却有这样一群人不得不离开家门,穿行在城区的大街小巷,用脚步丈量着他们最熟悉的地方。金莉莉就是其中一个。

  金莉莉,女,中共党员,本科学历,1986年4月出生,2008年10月至2015年9月在柏梁镇马庄村担任大学生村干部;2015年9月经考试被录为河南省公务员,2015年9月至今在安陵镇政府工作,2019年5月任副镇长。担任大学生村官期间,她积极参与村集体经济发展、信访稳定、环境整治、计划生育等各项事务,主动参与征地、三村改造等项目,走村入户与村民多次协商征地事宜,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积极为村民争取利益,赢得了村干部和群众一致好评,多次被评为“优秀大学生村官”,曾获得鄢陵县“燕振昌式好党员”、“燕振昌式好干部”、“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一、责任敏感强意识,职责任务再创新

  疫情发现的初期,凭着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多年乡镇的工作经验,她意识到此次疫情的严重性,迅速向镇主要领导建议,提前谋划疫情防控预案,有预见性地开展宣传工作,积极组织各社区提高警惕,积极关注电视、网络、微信平台的疫情信息,了解疫区防控工作的方法和措施,借鉴抗击“非典”疫情的工作经验,开始了“疫情来了怎么办”的思考。

  二、政治意识强责任,激励斗志勇担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通知传达到了镇里,全镇疫情防控紧急会议召开,要求安陵镇所有干部迅速到位,取消休假,全力以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按照紧急会议的安排,她担任安陵镇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综合协调和信息统计工作。这时她接到家里的电话,问她怎么还没回家?

  “爸,您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按时吃药,忙过这阵我就回老家接住您去郑州复查。”

  “乖闺女,妈妈这段时间太忙,你先跟奶奶住,忙完妈妈好好陪陪你。”

  33岁的金莉莉是副镇长,也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分管副职和具体负责人。父亲已是肺癌晚期,本该回南坞老家接住父亲去河南省人民医院复查身体,但在疫情面前,她毅然返回镇里投身疫情一线。父亲患癌身体虚弱,母亲生活自理有难度,虽然心中挂念,可她还是义无反顾选择奋战在一线,她说:“上有老、下有小的不止我一个,疫情就是战场,每个人都不能退缩,作为具体负责人,我更加义不容辞”。将保护人民生命健康的使命放在心头,将遏制疫情蔓延扩散的责任担在肩上,心里挂念着父母和孩子,她却坚守在了工作岗位上。

  做好疫情防控,是又一次重大政治考验。如何科学谋划防控措施,如何扩大宣传氛围、如何统筹做好疫情信息排查、核实、上报,如何合理分配防疫资源等等工作,对她这样一名年轻的党员干部,考验是无比艰巨的,临危受命,她没有丝毫推拖,担起了这份责任。

  三、以身率先,防控工作冲锋在前

  安陵镇位于县城主城区,社区原住居民1.8万人,户籍人口5.9万人,辖区总人口10.5万人,外来人口多、人员流动量大,排查、管控难度大。作为镇疫情联防联控办公室副主任和分包南街社区的干部,她主动担当,以身率先,冲锋在前。

  在入户排查工作中,她始终走在前列。没有防护服、也没有隔离衣,除了口罩,没有别的防护,但为了阻击疫情和群众健康,她义无反顾地带头把疫情排查工作查实做细。对一些不配合的武汉(华南海鲜市场)返乡人员、近期返乡人员和境外返乡人员她都一一登门做思想工作。为摸清外出返乡人员底子,她带领网格员和社区干部先后开展四次拉网式排查,累计排查10万余人次,排查出重点管控人员200余人,许昌市外返乡人员1000余人。

  在一次排查中,有一外地人被群众举报发热、干咳并偷偷外出买药,躲在屋里不出门也不配合排查,大家都不敢靠近。她的神经一下子紧绷起来,“万一是新型肺炎患者,不抓紧时间隔离,感染了其他群众可怎么办?”想到这,她主动靠前,耐心做思想工作,并及时和派出所、卫生院联系请求支援,在门外等待了整整3个小时后,这个外地人终于肯开门接受医生检查。当确认是一场虚惊时,她悬着的心才落到肚子里。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

  在封堵管控工作中,她因地制宜、科学谋划。到每个社区居民点、每个路口实地查看,和社区干部一起研究封堵措施,还设置了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示意图,把安陵镇8个社区59卡点位置和301个封堵路口一一标识,以便镇领导和同志们对封堵情况一目了然,科学调整。每天她都要到社区检查疫情防控情况,对没有封堵到位的路口、卡点设置不合理的区域,及时会同社区干部商议并立即进行整改。在南街社区为了达到封堵标准,她和社区干部一起在封堵现场工作到午夜也毫无怨言。

  在重点人员管控工作中,她坚持实行动态监管。在返乡重点人员特别是武汉返乡人员的管控工作中,她都事无巨细地进行安排,按照要求设计管控档案,采取网格化、“四包一+村医随访”管控措施,第一时间掌握人员增减变动情况。要求“四包一”干部每天更新各项数据,真诚关心重点管控人员的生活和健康状况,为他们代购生活物资,叮嘱大家要像对待自己家人一样关心照顾他们,不能用岐视的目光看待返乡人员,在同志们的积极工作下,管控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在复工复产中,她引导复工安全有序。她和分包企业的镇干部、属地社区干部走访镇区各个企业的负责人,询问他们复工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积极沟通相关单位和部门设法解决,又安排社区干部在帮助企业作好防疫的同时,积极配合企业作好招工方面的工作,让企业真正能够放心、安全地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截至目前全镇25个规上企业复工复产20个,复工率80%。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她勇于担当、尽职尽责、无私奉献,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担当,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党旗下的“巾帼风采”在防控疫情一线熠熠生辉。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