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同心战“疫”显担当——记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省直党外人士(第二期)

时间:2020-03-03
来源:省直工委统战部
分享到:

  连日来,省直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立足实际主动作为,积极投身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展现出新时代省直民主党派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现将他们的感人事迹介绍给大家。

  刘豹:男,1976年出生,博士、博士后学历,现在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第一线。

  在1月份科室主任首次传达了国家疫情防控指南后,刘豹就持续关注疫情进展,多次请缨奔赴防疫一线。河南省人民医院公共卫生中心改为隔离病房之初,他就参加了防控培训、开始发热病房的值班。调休刚刚告一段落,他再次请战,支援武汉。到达驻地后,他积极参加战前培训,梳理编写穿脱隔离衣程序的趣味记忆法,增强了培训效果。进入方舱医院后,首批接诊患者,维护安排患者入院诊治秩序,积极解决患者的突发问题,注重安排患者情绪,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为使患者适当活动,他带领患者进行舱内太极拳的锻炼,既活动了肌肉四肢,又缓解了患者的焦虑情绪,取得良好效果。

  作为具有中西医结合教育背景的专业人才,在接到舱内中医药治疗任务后,刘豹同志团结队伍中的中西医,遵照相关指令,多次组织、协调中医西医专业人员进行座谈、讨论。制定了以中医药基础方药为核心,配合中成药、西药治疗的“1+2”策略,既能最大限度的满足临床需求,又与疫情防控的实际条件相适应。并在上级领导下,具体安排方舱医院内中医药科研课题的组织实施。刘豹同志在与陕西、武汉的兄弟医院共同工作中,从自身做起,严格要求,树立了河南白衣战士的良好形象。

  姜莹莹:女,1986年出生,现在河南省人民医院公共卫生中心感染ICU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第一线。

  新冠疫情暴发后,她主动要求进入隔离病区,参与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工作期间,听从指挥,任劳任怨,积极参与隔离病区新冠疫情的各项培训工作及流程的执行,落实消毒隔离各项措施,积极学习防护知识。作为病区骨干护士,主动申请为一位73岁且患有帕金森病、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患者进行专项护理,在为该患者上特护期间,她像照顾亲人一样为患者喂水、喂饭、喂药、处理大小便,帮助患者翻身、擦身、口腔护理、会阴护理,有时连续工作7个小时,不去厕所不吃饭,汗水湿透了衣服、迷蒙了双眼,但她从无怨言。她作为责任组长,除了工作上迎难而上,毫无犹豫和恐惧以外,还会在下班时间跟年轻护士进行心理放松,将自己的积极乐观、豁达开朗的心态传染给她们,减轻她们的恐惧感及心理负担。虽然现在医学隔离后在家休息,但只要工作需要,她依然会毫不犹豫的再次加入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去。

  李建朝:男,1985年出生,硕士研究生,现在河南省人民医院公共卫生中心感染ICU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第一线。

  ECMO是生命的最后一根稻草,是最高级的生命支持手段,是衡量一个医院急危重症救治水平的重要砝码,提高了医院急危重症救治水平。他联合医院、麻醉科、超声科、心外科、8个重监护室、急诊科等重要科室组建ECMO团队,积极对医院内急危重症患者进行体外生命支持治疗。他带领团队积极配合心脏大血管外科开展心脏手术,用人工心肺机为心外科手术保驾,每年开展4000余例心脏外科,手术数量连续5年全国前十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坚持在河南省人民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线一线工作,利用ECMO对危重型新冠肺炎进行最大程度的救治,提高了新冠肺炎救治成功率,并主动向工作组提出“疫情不退,ECMO不撤”的要求。

  刘俊平:女,1982年出生,硕士研究生,现在河南省人民医院公共卫生中心隔离病房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第一线。

  作为一名感染性疾病科医生,她始终以饱满的热情为患者诊治疾病,积累了扎实的临床经验和知识。此次新冠肺炎的疫情救治中,她积极申请一线临床工作,要求第一时间进入确诊病房工作,用专业知识救治患者!患者存在焦虑烦躁,对疾病存在内心的恐慌情绪,每天按时到新冠肺炎患者床边查房,安慰患者情绪。她同时把私人微信和电话都留给患者和家属,做到有情况随时联系,患者反馈的各种问题能够及时得到她的应答和安慰,帮助患者尽快的建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作为科室二线值班人员,她负责把关发热门诊患者收住院标准的把控和协调,在工作中积极总结临床实践中的经验,及时向上级领导汇报,及时调整工作流程,尽量避免漏诊和误诊。新冠病房楼成立,她第一时刻进驻负责医疗救治工作,制定规章制度,建立规范化工作流程,负责病区患者的救治和组织会诊等工作。

  工作中的她兢兢业业,脚踏实地,不怕危险,勇敢冲向最前线!用她的话讲:维护好医生的形象,战时绝不含糊,勇于担责!做一名问心无愧的人!

  刘卫青:男,1977年出生,研究生学历。现在河南省人民医院公共卫生中心感染ICU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第一线。

  他2003年就参加了抗击非典一线发热门诊,在新冠肺炎肆虐之际,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抗疫前线,积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2月12日他在中心ICU一病区当值夜班,2月13日下夜班忙完工作,中午回到家已近14:00。还没来得及休息,突然接到医院通知,感染ICU科处于抗击新冠肺炎第一线,工作繁忙,人员不足,希望他能带领一个治疗组,进驻感染ICU,积极救治新冠肺炎危重型病人。他顾不上吃饭,快速简单收拾衣物和新冠肺炎资料,10分钟赶到医院,将原来负责的病人详细交接给夜班值班医师后,提前赶到感染ICU科报到。工作中,哪里危险他就首先冲向哪里。坚持以病人为中心,详细掌握病人第一手资料,参与人工心肺机(ECMO)安置上机,每天精心准备幻灯,每天两到三次向专家组汇报病情,始终冲锋在前,体现了白衣战士的使命担当。

  周涛:男,1989年出生,本科学历,主管护师,现在河南省人民医院公共卫生中心感染ICU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第一线。

  周涛同志工作中善于总结钻研,精于重症护理及各项护理操作技术,先后取得了重症专科护士证书及兼职营养护士证书。同时注重学习,努力钻研先进护理技术,孜孜以求,多次自主参加体外生命支持技术、重症护理等相关学习。专长心脏重症管理,率先在科室掌握了心脏重症体外循环机械辅助护理技术,在心脏重症ECMO管理、IABP护理、PICCO护理等多个领域业绩突出。在抗击疫情期间,作为业务骨干,他积极备战,认真学习防护知识,并多次请愿奔赴一线。他于第一时间自愿支援感染ICU,成为第一批次支援新冠重症患者ECMO管理者,在工作期间,他热情主动、积极配合,不怕苦不怕累,积累了丰富抗疫经验。牢固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多次获得病人与家属的好评,出色完成新冠重症肺炎患者的ECMO救治任务。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