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县动态

聆听妇幼人阻击“疫魔”的心跳——邓州市妇幼保健院抗击新冠肺炎工作纪实

时间:2020-03-02
来源:邓州市妇幼保健院
分享到: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2020年跨年之际,新冠肺炎,猝不及防地发生于湖北武汉。

  毗邻武汉的河南省邓州市,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180万邓州人没有退缩,选择逆行而上。邓州市妇幼保健院党支部带领全院医护人员义无反顾,不讲代价,并肩参与抗击“疫魔”一线最前沿,始终把妇女儿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初心使命,使鲜红的党旗在防控疫线久久飘扬……  

  党旗猎猎“疫魔”

  儿童和孕产妇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易感人群。邓州市妇幼保健院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以院长为组长、业务副院长为副组长,医教科、护理部、控感科、质控科、综合办、安保科、艾防科负责人为成员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应急指挥组、预检分诊组、检查督导组、宣传引导组、后勤保障组等相关小组,制定了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变化,研究部署落实防控措施。全院所有医务工作者全员参战,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响应号召,强化组织保障。结合疫情严峻形势,党支部发出“把忠诚书写在党旗上,把使命落实在行动上”的号召,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妇幼1

  除夕夜,当千家万户还沉浸在节日的喜悦和团聚的温馨中时,在邓州市妇幼保健院,70多名党员干部主动请战,一张张请战书,递交到院防控办公室,主动请缨赴一线。

  “虽然我不是党员,但我是医务人员,我愿意到一线,请组织考验我”乳腺科主任杨锴请愿说。

  “在部队我就入党了,在组织关怀下成为医院一份子,虽然没有专业医学技术,但是我要承担接送发热病人这个任务,这个时候当过兵的不上,谁上。”120司机张建中说。

  行动是最有力的带动,示范是最鲜明的垂范。在该院,技术指导突击队、预检分诊突击队、专家初筛突击队、120免费接送退伍军人突击队、卡点防控、后勤保障、院感防控……,一个个突击队在行动着。

  在不同的岗位,全院以顽强无畏的奋斗精神铸就坚强的组织堡垒,党员以使命担当在防疫一线树立一面面旗帜,用行动诠释着“冲锋在前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基因”。

  科学引领阻“疫魔”

  “你好,口罩要戴到鼻梁以上,两侧捏平整,你这样戴起不到防护作用。”医护人员手把手教服务对象做好个人防护。

妇幼2

  该院通过电子屏、公众号、宣传标语、版面及时向群众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核心知识。倡导群众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孕产妇和婴幼儿家长为重点人群,广泛宣传冬春季传染病防控知识,提高防病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发挥主动防病的自觉性。按照科学指引做好个人防护,动员身边亲友尽量减少或不参与大型公众活动,主动协助做好舆论引导工作,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在微信公众号图文并茂的向公众普及《口罩的正确佩戴方式》、《孕妈妈如何进行产前检查》、《特殊时期,儿童该如何合理就医》、《新冠肺炎,孕妈防护篇》、《教你正确使用消毒剂》、《生活起居注意事项》、《防止病毒传播窍门》等话题,内容通俗易懂,干部职工踊跃转发。

  为保障孕产妇及儿童在特殊时期得到科学、及时的防护和诊疗,方便医生与孕妈实时交流,该院开通线上孕妇学校,以信息化力保母婴安全。建立课堂微信群,开通微课堂,宣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孕妇们在家即可学习孕期和疫情知识。

  孕幼安康战“疫魔”

  在门诊大厅,专门设立的发热预检分诊台,为所有来院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一旦有发热患者,分诊台护士第一时间就会测体温询问接触史等相关情况,由专门的医务人员按流程检查,将符合标准的患者分流到其他发热门诊,并将情况报送市卫健委,必要时组织专家团队进行全面会诊,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治疗。

妇幼3

  “不知道咋感谢你们,你们想的太周到啦,一个电话,直接把儿媳和我们免费接到医院,出院还免费送,感谢你们妇幼保健院,服务真贴心,你们真辛苦呀。”家住穰东镇梁庄村李秋燕的婆婆说。全市采取全市范围内限制机动车上路行驶的疫情防控措施。由于孕产妇这一特殊群体就诊的时限性和紧迫性,为保障全市母婴安全,该院第一时间发出号召,党员和退役军人主动参加24小时免费接送孕产妇工作,助力抗击疫情!至今,免费接送孕产妇及家属1320余人次。“这么晚了,进屋婶婶给你们做碗鸡蛋茶吧,都九点多了,你们真是太辛苦了,”委婉谢绝后,120免费接送退伍军人突击队又踏上了征程…

妇幼4

  如何做好托幼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该院与江苏雷奥公司联合开发了《邓州市托幼机构疫情防控系统》,该系统面向全市托幼机构免费提供的信息管理系统,旨在及时提供防疫健康知识,指导家长和儿童科学认识和预防疾病,增强防控意识,提高防护能力;并通过实时的数据统计,促进卫生保健机构和学校、学校和老师以及老师和家长的数据互联互通,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全面了解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儿童信息。该平台适用于暂停面对面儿童健康体检和咨询情况下,通过微信、电话、视频等方式开展咨询和指导。家长可直接在线登记儿童的基本信息(只要首次登录登记一次),每天记录儿童的体温以及出行史,身体情况等信息,数据实时共享到校园以及保健机构;教师或保健机构可通过网络实时监控统计班级、幼儿园儿童健康情况,及时掌握儿童是否存在发烧、发热等情况,及时联系儿童监护人。

  技术指导斗“疫魔”

  “我已经与家人商量好,小孩可以吃奶粉,我要到一线去”,还在哺乳期的眼科护士长刘静主动请缨说。

  “妈妈要去打‘怪兽’了,你在姑姑家要乖乖的,等妈妈回来以后就过来接你。”唐静科长哄不到三岁的儿子说,说完自己转头就已泪流满面。

妇幼5

  为支援全市开展肺炎医疗救治工作,根据市卫健委部署,初一早上,邓州市妇幼保健院成立23人突击队,分六组赴湍河街道办、桑庄镇、小杨营乡、刘集镇、龙堰乡“疫”线,参与到各乡镇预检分诊,流行病学筛查,发热病人接诊和筛查。对疫区返邓人员家属及密切接触者进行入户体检,协助辖区疫区返邓人员解除医学隔离健康体检。

  逆行的人并非生而强大,只是炙热的心中有着深深的责任。作为初筛专家组的刘鹏霄、王新芝、石长华对5个乡镇(社区)发现的有流行病史和相应临床症状的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进行初步筛查、鉴定认定、协调转送工作。连续近一个月,他们用自己从容镇定的举止和鼓舞士气的话语让医院所有人吃了一颗定心丸。

妇幼6

  他们24小时“战备”状态,随时准备着应对各种初筛,不推诿、不畏惧,在其他人避之不及的时候,用血肉之躯,义无反顾地冲在了最前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与担当,展示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作为市级救治专家组的他们,夜以继日,不惧风险、超负荷战斗在救治一线。同时他们也是院内救治专家组成员,自从疫情发生后,他们不仅要到发热预检分诊指导医护人员对疑似患者甄别,还要保障防控物资及入院孕产妇的安全。

  筑牢院感灭“疫魔”

  医院感染管理是传染病管理的红线、底线和主线。该院组建了由多个职能科室组成的院感防控组,院长担任组长,院感科、医务科、护理部、总务科等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多次深入科室进行院感防控专项督查、培训。在培训中,建立了院级对科级培训,科级对科内培训的组织机构。严格按照新冠防控相关规定,制定了《转运新型冠状病毒疑似和确诊病人车辆消毒管理规定》、《医疗废物转运及交接管理制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消毒隔离制度》等制度,落实制度上墙,确保院感防护有章可循、有制可依。

妇幼7

  每日督促医护人员监测体温,关注有呼吸道症状。针对需要住院治疗的病患,严格把关,非急诊患者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推迟住院,非急诊的择期手术延后进行,并向患者做好充分沟通解释工作。所有入院患者进行严格的体温检测、呼吸道症状和流行病学史排查,并经过严格的筛查流程。通过《致患者的一封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就诊承诺书》《住院患者告知书》等形式,针对在院就诊患者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宣传。实施分餐、配餐,减少住院患者在院内流动。疫情防控期间医院禁止探视,固定陪护人员,所有住院患者和陪护人员全程规范佩戴口罩,最大限度避免交叉感染事件。严格落实每日2次用化学消毒剂对医院门诊大厅、诊室、病区等全区域进行喷洒或擦拭消毒。落实专人负责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病人转运救护车消毒杀菌工作,并严格按照规定落实消杀。医疗废物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分类收集、存放、转运、登记并交专业公司处置。根据不断更新的诊疗方案、防护指引和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医院不断总结探索,科学合理地制定各项流程。

  后勤保障“疫魔”

  疫情防控既是“试金石”,更是“磨刀石”。该院把疫情防控物资供应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发出“后勤不后站,保障冲在前”口号,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带头迎难而上,坚持把一线医务人员健康安全放在首位,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解决了后顾之忧。

妇幼8

  疫情就是战情,医疗物资是逆行者的最好的保护。在疫情防控物资不能满足需求时,优先发放至防控一线,再通过各种方式的调度满足全院的需求。面对疫情,多储备一只口罩,就是对群众和医护人员多一重保护。“不管物资再紧缺,我们都要想办法,绝不让因医疗物资不足发生防控感染事件。”该院业务副院长王新芝道。

  疫情就是命令,后勤保障是逆行者的最好的爱护。保障组不分白昼,不辞辛苦,为5个乡镇一线突击队、4个疫情防控卡点、院内生活物资供给运输、社会爱心捐赠物资接收与发放、免费接送孕产妇的车辆保障、一线防控人员替换交接等工作,默默奉献。截止目前,发放为牛奶1326件、鸡蛋143箱,方便面50箱和果蔬、棉被、防护物品等。“谢谢你们考虑这么周全,连卫生纸都送来啦”。

妇幼9

妇幼10

  “惟其艰难方显英勇,惟其笃行方显珍贵。面对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院职工牢记初心使命,联防联控、积极应对,在各个环节将感染的可能性降到最低,24小时免费接送来院孕产妇,实行专业消毒,专业医护陪伴,紧要关头,关键时刻,勇于担当,彰显出邓州妇幼本色。”该院院长贺占龙道。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