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直动态

科学施策 精准防控 构建疫情防控“六大体系”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时间:2020-02-18
来源:省民政厅
分享到:

  河南省民政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扎实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科学施策、精准防控,全力抗击新冠病毒疫情,构建疫情防控“六大体系”,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

  一、压实责任,构建上下联动的指挥体系

  省民政厅成立了以鲍常勇厅长任组长、分管厅领导任副组长,厅机关各处(室、局)、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专班,专班下设综合协调组、督导检查组、内部防控组等4个工作组,明确了职责分工,强化对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实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建立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天通过电话、邮件、微信等不同的途径收集全省民政系统疫情信息,随时掌握各地疫情情况。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民政局对应成立组织机构,形成疫情防控民政系统“一盘棋”,实行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

  二、分类施策,构建科学周密的防控体系

  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16字方略,针对民政工作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和不同民政服务机构、服务对象的实际,因地制宜、分门别类地制定疫情防控措施。省民政厅先后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殡葬服务、婚姻登记等服务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社会救助工作的通知》《关于落实民政部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的紧急通知》《《关于落实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南的紧急通知》《关于落实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紧急通知》《关于动员慈善和社会工作力量及其他社会组织依法有序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公告》《转发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进一步动员城乡社区组织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对各类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防控期间社会救助工作及动员社会力量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等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安排。要求各地民政部门加强对福利院、养老服务机构、救助管理站的疫情防控,制定防控应急预案,实行封闭管理,划分管控区域,设立隔离区域,严格执行防护流程,强化应急保障,落实监测和报告制度。各地按照通知要求,及时对各类民政服务机构进行全面排查,定期消毒,对站(院)内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加强应急值班,定期报送情况。截至目前,全省民政系统安全稳定。

  三、应保尽保,构建高效精准的救助体系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兜底线、救急难、保民生”的要求,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疫情防控期间,对符合条件、因疫情感染隔离导致家庭困难的人员,优化简化工作程序,及时提供办理低保、临时救助等服务帮助,符合条件的全部纳入救助范围,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焦作市推行网上办理业务,将新申请低保、特困供养等社会救助的审批权限下放至乡镇(街道),暂停低保对象动态退出。开封、平顶山、安阳、周口、商丘等地将因患新冠肺炎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非低保家庭和个人纳入临时救助范围。省民政厅加强与发改、统计、财政等部门工作协调,预拨2020年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77.1亿元,督促各地在提高救助标准、足额发放2月份救助资金的基础上,及时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按时足额发放价格补贴,确保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不会随着物价上涨而降低。1月1日以来,全省共发放价格补贴1.27亿元,惠及困难群众580万人次,其中低保对象503.5万人次,特困供养人员76.5万人次。春节期间,各地民政局通过电话、微信、QQ等多种方式,加强与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等的沟通联系,认真组织开展摸排,为救助对象及时补充应急食物、生活必需品,共同应对疫情。郑州、许昌、驻马店、巩义等地积极协调慈善总会购买发放口罩、84消毒液等防护物资。新乡市红旗区民政局向城乡低保对象捐赠了一次性口罩600个。平顶山市宝丰县民政局共排查服务对象358人,为其中的39户困难家庭送去面粉、萝卜、白菜等500余斤。南阳市启动城乡低保、“政福保”、“政康保”、临时救助快速办理机制,凡因疫情造成生活困难的,立即落实救助政策,对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而导致死亡的,给予5万元赔付,对定点医院参与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造成身故的,赔付30万/人。

  四、全面发动,构建多元参与的助力体系

  一是动员慈善力量参与疫情防控。1月26日,省民政厅向全省慈善系统传达了《民政部关于动员慈善力量依法有序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公告》(民政部公告第476号),认真做好河南省慈善总会疫情防控公开募捐方案备案相关工作。对省慈善总会报送的公开募捐方案进行审核,在慈善中国网站进行方案备案。河南省慈善总会紧急启动“防控疫情 共克时艰”慈善项目。截至2月17日17:00时,“防控疫情 共克时艰”慈善项目已募集款物12249.75万元,累计支出款物10611.68万元。二是动员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全省有近300万志愿者活跃在防疫一线,各地创新服务方式,针对疫情特点和规律,坚持把志愿服务与抗疫中心任务同频共振,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发放宣传页、张贴标语、悬挂条幅;排查群众,为隔离家庭送去生活必需品;在小区卡点执勤,测量体温;捐赠口罩、蔬菜等物资,捐赠钱款,有力地支持了基层一线的抗击疫情。三是动员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发挥社会组织优势,通过发出行业倡议、筹款捐物、提供服务等多种方式助力疫情防控。

  五、强化监管,构建立体监督防控体系

  一是强化党组监督。厅党组先后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对全省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2月14日,18日,厅党组书记、厅长鲍常勇先后到郑州市金水区调研社区、养老服务机构、郑州市儿童福利院、河南慈善总会疫情防控工作,实地查看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并提出工作要求,《人民日报》等众多媒体进行了报道。厅党组其他成员也到分管的工作领域实地调研督导。二是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省纪委监委驻厅纪检组严格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先后印发了《关于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严明纪律的通知》和《关于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进一步强化纪法意识的通知》,转发了《中共河南省纪委办公关于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登的《疫情防控中哪些行为涉嫌违纪违法犯罪》,划清纪律的界线,对疫情防控中可能存在的作风不实、履职不力、不担当不作为的行为提前打好“预防针”,筑牢遵纪守法的“防火墙”,让民政系统干部职工明法纪、守纪律、敢担当、善作为。2月12日-13日,省纪委监委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徐俊岭组长带队,针对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实情况、具体防控措施等方面,对重点处室和重点环节开展突击检查,对省慈善总会捐赠接收和支出情况进行查看监督,确保被监督单位持续发力,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得更细做得更实。三是强化机关党委监督。省民政厅机关党委下发了《关于深入贯彻落实豫委发电〔2020〕6号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致全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倡议书》,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全厅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中走在前、做表率。机关党委要求厅机关和厅属单位党组织撰写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及时向省直机关工委报送民政信息。其中《省民政厅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被省直机关党委“疫情阻击战 省直在行动”刊发。四是强化社会监督。自2020年2月3日10时起开通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监督举报电话。请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我省各地、各部门在防控处置疫情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责任落实中有令不行、阳奉阴违、敷衍应付、失职渎职等问题予以监督。认真做好河南省慈善总会疫情防控公开募捐方案备案相关工作,对省慈善总会报送的公开募捐方案进行审核,在慈善中国网站进行方案备案,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确保每一笔捐助资金阳光透明,用到刀刃上。

  六、注重引导,构建疫情防控信息发布体系

  依法依规及时发布民政系统疫情防控信息,有针对性地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在河南省民政厅门户网站、河南民政微信公众号发布科学宣传普及疫病防治知识,发布民政要闻、业务动态、媒体关注等版块,引导养老院、特困供养机构、福利院等民政服务机构,加强封闭管理,保障物资供应,严格执行各项防控措施;引导婚姻收养登记、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殡葬服务管理等窗口单位,想办法控制人流,避免人员聚集,疫情严重地区在必要时可以暂停服务,做好解释劝导工作。引导城乡社区加大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力度,指导村(居)民自治组织全力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发动群众联防联控工作,落实以城市社区和行政村防控为主的综合防控措施,推动形成“党政牵头、社区(村)动员、群防群控、稳防稳控”的工作格局。引导群众科学理性认识疫情,增强防护意识,消除恐慌情绪,有效维护正常社会秩序。强化报刊、广播电视台、新媒体等联动,开展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宣传报道。为疫情防控打造良好环境基础。截至目前,累计在河南省民政厅网站、河南民政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50多篇,营造了万众一心、坚定信心、共克时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浓厚氛围。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