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直动态

省自然资源厅厅党组书记刘金山主持召开专题会议 加强自然资源督察和执法监督工作

时间:2020-02-14
来源:省自然资源厅机关党委
分享到:

厅

  2月11日,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刘金山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加强全省自然资源督察和执法监督工作。副厅长杜清华参加会议。

  刘金山强调,自然资源规划、管理、开发、保护、利用和修复是一个统一的整体,缺一不可。自然资源部门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责部门,构建对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从源头保护、过程管控到末端修复治理的全链条保护机制责无旁贷。自然资源督察和执法监督工作,岗位特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既是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国家宪法法律正确实施的保障线,也是有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自然资源管理秩序和群众权益的生命线,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自然资源督察和执法监督工作是促进自然资源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和重要组成部分。

  刘金山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论述作为做好自然资源督察和执法监督工作的根本遵循,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严格按照“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的要求,紧紧围绕厅党组“一张蓝图保发展,一体共治建生态”工作思路,坚持依法行政,严格督察执法,维护群众利益,建立健全督察执法工作常态化、立体化、制度化、现代化的机制模式;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构建“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的工作格局,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自然资源;按照好干部标准打造督察执法队伍,持续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素质,维护自然资源管理的良好秩序,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担当作为,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牢工作定位。省自然资源督察办公室和厅执法监督局作为监督市、县政府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机关,必须突出政治属性,准确把握省级自然资源督察和执法监督工作机构的职责定位,全面对标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和法律法规,严格实施自然资源督察和执法监督,着力强化市、县政府自然资源管理主体责任意识,在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大政方针、重要决策上与上级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执行能力。整合执法队伍。结合实际将原国土资源、城乡规划、测绘执法力量有效整合,落实人员编制,建立自然资源执法体制机制。加大人员培训。严把培训教师、课程和考试关,提高自然资源督察和执法监督机构人员政治修养、业务素质、业务能力和依法办事水平。加强执法手段建设。解决自然资源督察和执法监督机构经费困难和执法设备不足等问题,实现自然资源督察和执法监督现代化、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推进乡所建设,实现执法全覆盖。加大协调力度,将省财政追加的部分资金用于全省未纳入试点的乡所建设。

  三要聚焦中心工作,着力打赢硬仗。全面完成违建清查整治任务。延长4个月时间对全省清查整治成效进行“回头看”、再审视、再确认。抓好日常监督和卫片执法检查,扎实推进“一河两路”违法违规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大棚房”、河湖采砂、自然保护区内涉土涉矿违法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抓好扫黑除恶,紧盯垄断经营集体土地资源,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矿业权以及有组织地盗采矿产资源等犯罪行为,倒查管理漏洞、摸排黑恶线索,深挖“保护伞”、严防“灯下黑”,推动综治平安建设。

  四要创新制度机制,提升工作效能。强化日常执法监督机制。做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完善动态巡查责任机制。整合违法线索来源,做到源头防范、关口前移、主动执法、重心下移,杜绝被动查处现象。加快自然资源执法监督指挥中心建设,构建省、市、县三级互联互通快速反应机制。健全执法监督制度体系。上线违法违规问题案卷管理系统,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执法公示和重大行政处罚法制审核等制度,倒逼执法行为公平公正公开。健全执法监督共同责任机制,压实市、县政府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和内部机构协同责任,强化与司法、纪委监委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破解自然资源案件查处难、整改难、责任追究难等突出问题。结合出台《河南省<土地管理法>实施办法》,对自然资源督察和执法监督相关内容进行修订。

  会后,刘金山到省自然资源执法监督指挥中心建设现场就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工程建设质量等问题进行调研,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省国土资源电子政务中心、工程建设施工单位负责人陪同调研。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