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直动态

围绕“三聚焦”“四集中” 筑牢防控墙阻断传染源

时间:2020-02-12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徐建勋)2月3日,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调研重点交通入口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省委有关工作部署,聚焦卡口、聚焦小区、聚焦单位严防外来输入,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落实隔离措施,严防内部扩散感染。充分运用好大数据技术,群防群治、联防联治,努力筑牢防控墙,坚决阻断传染源,全力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郑州市公安局联合指挥部,徐立毅听取主要高速路口防控工作开展等情况;在郑州东站,徐立毅仔细了解出站旅客使用智能健康登记系统情况。他说,智能健康登记系统是提高排查效率和管控精准度的重要技术手段,要加大宣传推广使用力度,围绕前端告知、前端使用、前端登记,通过网络、电台、手机短信、班组服务宣传等途径,让乘坐火车、飞机和自驾到郑的人员一进入郑州境就能提前登录客户端进行登记,方便群众快速通过防疫卡口。在机场高速郑州南站防疫服务站,徐立毅叮嘱要从严落实排查防控措施,坚持逢人必查、逢车必查,对来郑车辆和人员分类落实好劝返、测温、登记、隔离等措施,同时要优化交通组织,确保交通卡口管控“严格、科学、便捷”。

  徐立毅强调,要坚持把“内防扩散、外防输入”作为基本原则,把“看牢管住”作为做好防控工作的大道理,小道理要服从这一大道理,真正把防控措施做实、把防控墙筑牢。“内防扩散”,要聚焦重点风险人群,对确诊病人、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全面实行集中隔离治疗和医学观察,坚决防止出现新的接触感染。“外防输入”,要聚焦交通卡口、聚焦居民小区、聚焦单位,所有进入人员都要严格落实体温检测、健康登记措施;要运用智能健康登记系统打通交通卡口、居民小区和单位三者间的信息推送共享,实现人员管控排查全覆盖、全时段,确保“一人不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