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工作

医务人员咋做好院内感控?

时间:2020-02-12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1.医务人员如何做好医院感染的控制?

  医务人员按照标准预防原则,根据医疗操作可能传播风险,做好个人防护、手卫生、病室管理、环境消毒和废弃物管理等医院感染控制工作,避免医院感染发生。

  预检分诊处:穿工作服、戴工作帽、戴医用外科口罩等。门诊、急诊、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日常接诊和查房时,穿工作服、戴工作帽、戴医用外科口罩等;接触血液、体液、分泌物或排泄物时,加戴乳胶手套;气管插管、气道护理和吸痰等可能发生气溶胶或喷溅操作时,戴N95口罩、面屏、乳胶手套,穿防渗透隔离衣,必要时穿防护服和佩戴呼吸头罩。对隔离收治的患者,应严格执行探视制度,如确需探视,按有关规定指导探视人员进行个人防护。

  2.室内空气、地板如何消毒?

  (1)酒精:酒精能使细菌的蛋白质变性凝固。消毒皮肤可使用75%医用酒精。

  (2)天然紫外线:天然紫外线就是太阳光,杀菌效果不容忽视。适用于空气、衣物、毛绒玩具、被褥等。

  (3)空气清洁:保持室内空气清洁,常通风换气是必要的,尤其在秋冬天气,别因为寒冷而忽视了通风。

  (4)漂白粉:在桌椅、床、地板、墙面等使用1%至3%漂白水(漂白粉加清水),用抹布擦拭即可达到消毒目的。③6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提供本报记者王平曹萍整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