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直动态

疫情前勇担使命 党旗下决战决胜——省司法厅众志成城做好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0-02-07
来源:省司法厅
分享到: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庚子年的春节变得与以往不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突发疫情后,省司法厅党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全面部署、精准施策,厅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坚决落实,吹响了决战决胜阻击疫情的集结号、冲锋号。

  厅党委全面部署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1月25日(大年初一)下午,厅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学习传达中央、省委、司法部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要求,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压实各级责任。会议结束后,领导小组立即召开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全力阻击疫情,确保实现“三个零”,即:监所“零感染”,坚持“零报告”,实现“零炒作”。厅直属机关党委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发出了倡议书,要求各级党组织保持政治定力,大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头宣传有关政策要求,带头关注最新舆情动态,带头抓好安全稳定工作。集结号吹响后,省属监狱、戒毒系统立即进入战时状态,实行全封闭管理。1月31日,厅党委书记陈红瑜深入到省郑州未管所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慰问基层一线值班执勤干警,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以战时状态、战时思维、战时标准、战时工作方式,严防严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6日,厅长申黎明到河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对该院的疫情防治措施和成效给予高度评价,指出一定要将教职工和学生安全放在第一位,进一步发挥好党组织和群团组织作用,确保无疫情发生,确保安全稳定。

  河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认真备战阻击疫情

  虽正值寒假期间,河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党委丝毫不放松、不懈怠,迅速落实中央、省委和厅党委指示精神,专题研究部署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明确要求全体党员职工严格落实三级值班制度和各项防控措施,各党支部认真做好教师职工的假期外出情况跟踪登记、及时隔离,并对学生返校后的各项管控措施进行细化。同时,利用假期学校空旷,院党委特聘请专业公司通过无人机喷洒的方式,对校区进行全面消杀。

  省第三强制隔离戒毒所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自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省第三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成立领导小组和防控专班,提出“在隔离期限内,你应该做点什么?”的问题引导广大党员思考,有效推动了场所防疫工作。所党委把所领导和值班备勤人员的岗位固定在指挥中心,追踪轮巡戒治区画面,实时监控检查工作,及时发布指令,统一调度指挥,每晚点名、讲评;戒治大队每天早上汇报工作计划,随时汇报请示,每晚列队接受巡查。同时,坚持“战时练兵”不放松,从细节入手,对指挥中心和戒治大队干警的动作、口令等表现每天进行2次观摩评比,逐人过关、真点严评,表扬大张旗鼓,批评不讲情面,让大家“学有目标,做有榜样”,有效提升队伍素质,快速培养出一大批合格的指挥员与战斗员。强化共防和保障,建立疫情通报机制,向戒毒人员通报疫情相关情况,提出自我保护要求,消除恐慌心理,坚定必胜信心;积极与许昌市卫健委联系,建立联防联控机制,把场所纳入许昌疾控部门统一管理;为基层购买配发体温检测仪、消毒液、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拉起防控屏障;组织疫情处置应急预案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不断强化疫情防控期间思想理论武装

  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河南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按照省委省政府、司法部要求,立足封闭值班备勤实际,突出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制定下发了《疫情防控战时临时党支部学习计划表》,要求各支部党员采取个人自学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厅党委工作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力以赴做好场所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各临时党支部通过学习强国视频会议系统召开支部委员会,传达学习《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精神,分派支委成员深入到各小组进行学习宣讲,既避免了疫情期间的交叉感染,又达到了“不漏一人、及时高效”的集中学习效果。动员广大党员带头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讲奉献的过硬作风,积极投身所区环境卫生维护,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场所持续安全稳定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省第四监狱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省第四监狱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堡垒作用,紧紧依靠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指示精神,成立封闭区临时党支部,由支部委员分别负责政工督查、教育改造、防疫消杀、后勤服务等具体工作,同时下设党小组17个、党小组组长17名。临时党支部成立以来,共召开全体警察职工动员部署会议2次,组织动员党员干部和警察职工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决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投身到封闭工作中,圆满完成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任务。临时党支部发扬“一线工作法”,坚持每天晚上六点半,召开由支部委员、各小组长参加的支部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党委关于防疫工作的最新部署要求,汇总研究当日发现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安排部署第二天工作任务。各党小组坚持每天召开党小组会议,做好上传下达,保证政令畅通,构筑起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的“铜墙铁壁”。


  省周口监狱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飘扬

  省周口监狱党委高度关注疫情动态,充分发挥党委核心领导作用,精准判断和评估疫情发展对监管场所的不利影响,召开党委会议提前部署封闭工作,建立日例会制度,每天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研究封闭管理措施,通报人员管控情况,完善应急处置预案,研究综合防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决策的及时性、有效性和科学性。明确监狱领导班子成员具体分工,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党委书记杨开新带领监狱领导班子成员每天到各个卡点监督检查情况,进行现场办公。发挥党支部和共产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突出作用,成立临时党支部和党小组,突出党员先上原则,体现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的政治本色。对社区环卫工人和物业公司安保人员进行封闭管理,建立“爱心粥屋”,为环卫工人和保安人员供应免费三餐,广大党员纷纷捐出米面油和各类蔬菜近百份,捐款3000余元。


相关链接